白茹,一位30歲“終於把自己嫁出去”的電視女主持人,不斷用話筒和鏡頭,與信陽的觀眾交流,傳遞精彩。“新時代的女性,大多會先考慮事業,為自己的夢固態硬碟安裝想拼搏。”16歲就夢想當主持人的她,每天都在不斷奔跑,不斷追夢。“有夢想併為之努力,是幸運的;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則是幸福的。”□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李光遠/文圖
  ●“光鮮的背後是滿宿霧滿的辛酸”
  白茹是信陽廣播電視臺關鍵字行銷民生新聞欄目《百姓直通車》的女主播,入媒體這行近8年,做女主播已4年。“我是為了夢想追到信陽來的。”
  2006年,裝潢她順利考取全國播音員主持人合格證,當年6月大學畢業後,懷揣著夢想,她隻身前往鄭州,進入河南電視臺法制頻道,成為一名法制新聞記者。
  2010年3月,信陽電視臺舉辦首屆主持人大賽。出於ssd固態硬碟比較對主持人這個職業的喜愛和對家鄉的眷戀,她參加了比賽。“我從16歲就有當主持人的夢想,這是一個機會。”
  憑藉著豐富的新聞採訪經驗,和良好的臨場發揮及應變能力,短髮女孩白茹一路過關斬將,最終脫穎而出。
  作為一名電視女主播,有著人前受羡慕的身份,有鏡頭前的光鮮,更有卸妝後的疲累與辛酸。
  《百姓直通車》屬於日播,每晚7點45分播出,她和一個男主播輪流主持。每天上午事情不多,最忙的時候在下午。當稿子定稿後,她先拿去錄音間配音。“不同的稿件,語速和語調都不一樣,需要從頭到尾熟悉整個新聞事件。”
  錄播前,要化妝。“化妝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兒,不能太艷,又不能太少。”白茹說,台里沒有專門的化妝師,都是主持人自己弄,“化妝好了,一試鏡效果差,還要重新補妝”。有時來不及請髮型師,髮型都要自己打理。
  除了化妝,更多的工夫是用在串詞上。串詞看似簡單,其實很要水平。“因為是民生新聞,經常要主持人自己點評,這很考驗主持人的水平。”每次主持,她都會把稿件一遍遍地看,找到新聞眼,讓點評更“止癢”。“因為是錄播節目,很多時候,演播室要錄製很多遍,從中挑選最好的。有時因為讀錯字,有時表情不對,有時語調不合適,如此種種,一遍遍地重錄。一期下來,表情都僵硬了。”
  應了媒體圈流行的一句話:女記者當男人使,男記者不當人使。“光鮮的背後,是滿滿的辛酸。”
  ●“女漢子”也愛長髮飄飄
  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在同事的眼裡,她就是一個典型的“大姐頭”形象:大大咧咧,性子耿直,還有一點兒小潑辣。“不像是一個信陽女孩,更多的是北方的豪爽。”
  她不單單是女主持人,還負責外採、寫稿,有時參與後期製作。“最苦最累的,還是一線記者。”白茹說,與時政新聞不一樣,做民生新聞,接觸最多的是最基層的老百姓,遇到的是形形色色的人,臉皮得放厚一些。
  做了幾年的記者,年齡長了,臉皮厚了,脾氣也長了。“突發新聞的採訪跟打仗一樣,慢悠悠肯定不行,脾氣好的逼著你快起來,急躁起來;脾氣不好的,逼得你更不好。”
  不但性格像“女漢子”,因為工作,她的頭髮也很短,“擁有一頭飄逸的長髮,會成為我一個永遠的夢”。為了方便工作,白茹從入媒體這一行起,留的都是短髮。當了主持人後,短髮也更合適。幾年下來,在大家的印象里,白茹就該是這樣的,幹練、不小女人氣。
  “哪個女孩子不喜歡留長髮?我做夢都想有一頭長髮。”白茹說,有一次和幾個朋友逛街,在商場里試戴了一個長髮套,她非常喜歡。“朋友們在一邊非常不自然,我老公說了一句,‘看你長頭髮,嚇得我心臟一跳一跳的’,太受打擊了!”
  付出總有收穫。幾年來,她的作品連年獲得信陽廣播電視新聞獎。2012年,因對節目的準確把握和點評精彩到位,她榮獲“河南省優秀播音員主持人三等獎”。
  ●不斷追夢,做一個有故事的人
  去年,30歲的她“終於把自己給嫁了出去”,這讓她的父母鬆了一口氣。
  也是在去年,她被提為責任編輯,今年,她又被提為部門副主任。又要採訪,又要做主持人,還要從全盤的角度,考慮部門的事情,考慮同事之間的團結,工作量更大了。
  “有時候經常想,一個女孩子,為什麼要讓自己活得這麼累呢?”話雖如此,但靜下心來後,她依然幹勁十足。“現在不想要孩子,也沒有太多的家庭壓力,趁著年輕,趁著還有夢想,就要努力去追。談不上新聞理想,但這一定是自己的夢想,我知道自己要什麼。”
  人的一生當中,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併為之努力,是幸運的;而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則是幸福的。“等年紀大了,回過頭來再看的時候,覺得自己是一個有故事的人,就很值了。”
  記者手記
  有一首歌,歌詞這樣寫道:還在路上,我逐漸習慣了匆忙,人到中年,生活忽然有些搖晃,我聽到有人在喊你快跑,才知道理想是那麼重要,我想起年少時唱的歌,誰要帶誰去飛翔,去尋找那片光亮……
  採訪白茹的過程,也是對自己工作態度的一次審視。她就像歌詞里一樣,為了夢想,在路上不斷奔跑,找尋更多的故事。她對工作的激情,往往在不知不覺中,迅速傳染給身邊的人。
  時間都去哪兒了?她的時間在追夢的路上,我們亦應如此。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不斷奔跑 勇於追夢 一位女主持人的屏前幕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nylv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