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21日全票批准克裡米亞入俄條約,並通過規定其地位及邊界等細節的憲法草案。至此,俄羅斯聯邦議製冰機二手買賣會已經完成克裡米亞入俄立法程序。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簽署了克裡米亞入俄條約,以及規定其地位及邊界等細節的憲法條例。這標志著克裡米亞入俄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
  普京簽署克裡米室內裝潢亞入俄條約
  俄聯邦委員會21日舉行特別會議,對克裡米亞入俄條約進行表決。聯邦委員會全票批准克記憶體裡米亞入俄條約,並通過規定其地位及邊界等細節的憲法草案。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已於20日批准通過了克裡米亞入俄條約和相關憲法草案。
  普京21日簽署了經聯邦議會批准的克裡米亞入俄條約,以及規定其地位及褐藻醣膠邊界等細節的憲法條例。至此,兩份文件正式生效。俄方認定克裡米亞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直轄市正式成為俄羅斯兩個新的聯邦主體。
  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16日舉行全民公投,近禮服97%的投票者贊成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
  烏克蘭判決獨立宣言違憲
  烏克蘭憲法法院網站21日刊登判決書,裁定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11日通過的《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獨立宣言》違反憲法,並宣佈該宣言自憲法法院作出判決之日起失效。
  烏克蘭憲法法院20日作出這一判決,並指出,判決書在烏克蘭境內必須得到執行,此判決為終審判決,不得上訴。
  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11日通過獨立宣言後,16日就併入俄羅斯的問題舉行全民公投,17日宣佈克裡米亞為獨立的主權國家。18日,俄總統普京與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市代表簽署條約,允許兩地以聯邦主體身份加入俄聯邦。
  ■解讀
  克裡米亞如何完成入俄操作
  根據入俄條約,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分別以俄羅斯聯邦主體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到2015年1月1日之前是過渡期。在過渡期內,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將與俄羅斯在經濟、金融、信用和司法系統方面進行融合。
  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到底以什麼身份加入俄羅斯、自治權到底有多大,將由修改後的俄羅斯憲法決定。克裡米亞可能會成為俄羅斯的自治共和國,自治權會比俄羅斯現行的州大一些。
  目前,克裡米亞的官方語言為烏克蘭語,加入俄羅斯以後,克裡米亞地區的官方語言將改為俄語、烏克蘭語和克裡米亞韃靼語。克裡米亞的貨幣也將由現行的貨幣格裡夫那改為盧布。不過,在過渡期內,盧布和現行貨幣格裡夫那並行。
  加入俄羅斯之後,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將舉行地區選舉,選舉產生當地政府,選舉將在2015年9月份舉行。選舉之前,權力由當地相關機關代行。
  另外,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沒有國防權,俄羅斯將派駐軍前往。
  根據相關法律,從3月18日開始,所有居住在克裡米亞地區的烏克蘭公民和無國籍居民自動成為俄羅斯聯邦公民。對於願意保持原國籍或者保持無國籍的居民,需要從18日起一個月內提出申請。
  □交鋒
  美實施製裁俄羅斯還以顏色
  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宣佈對7名俄羅斯官員和4名烏克蘭官員實施簽證禁令和資產凍結等製裁措施。俄羅斯外交部20日宣佈對9名美國官員和議員實施報複性製裁。
  俄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說,作為對美國17日宣佈就克裡米亞公投製裁俄羅斯的回應,俄羅斯將對美國官員和議員實施相應的製裁。被列入製裁名單的9名美國官員包括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眾議長博納、資深參議員麥凱恩以及數名總統助理和顧問。俄外交部的這份聲明再次強調,克裡米亞公投完全符合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
  美追加製裁普京暫棄反製裁
  美國總統奧巴馬20日宣佈,美方決定再把俄方20名官員和個人納入製裁名單,實行簽證禁令和凍結財產。
  新“上榜”俄方人員主要為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圈內人”,包括總統辦公廳主任謝爾蓋·伊萬諾夫、俄軍情報總局局長伊戈爾·謝爾貢、普京的助手安德烈·富爾先科、俄羅斯國有鐵路公司總裁弗拉基米爾·亞庫寧以及商界大亨根納季·季姆琴科、尤里·科瓦利丘克。
  奧巴馬20日還簽署新的行政命令,允許美國對包括能源行業在內的俄羅斯經濟領域實施製裁。
  此外,歐盟加大對俄製裁的兩大舉措包括:增加12名製裁對象;取消歐盟-俄羅斯峰會。
  據報道,普京21日主持召開聯邦安全委員會會議,俄外長拉夫羅夫向其彙報了美國對俄採取的最新製裁措施,以及烏克蘭官方近期有關退出獨聯體和對俄實行簽證制度的表態。普京對上述兩問題表示,俄羅斯應當暫時放棄實施反制措施。對烏克蘭的簽證問題,他說,對烏實行簽證制度將傷害到大量在俄務工的烏克蘭人,俄羅斯沒必要那樣做。
  >>鏈接
  俄拿製裁“開涮”美議員如法炮製
  美歐上一輪製裁後,俄方拿製裁“開涮”。普京的顧問弗拉季斯拉夫·蘇爾科夫說,進入製裁名單如同獲得“政治奧斯卡獎”提名,感到“榮幸”。俄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通過聲明,暗示製裁“不給力”,呼籲歐美對俄羅斯議員“一視同仁”,把製裁範圍擴大到支持克裡米亞入俄條約的所有議員。
  俄鐵總裁亞庫寧也因受製裁難掩“興奮之情”,認為遭美方製裁的都是“有價值的人”。他在俄羅斯一家博客網站寫道:“我受寵若驚。名單上的都是名人,為俄羅斯做了很多。”
  遭俄方製裁的美國議員如法炮製。“今年夏天無法去西伯利亞度假了,讓人失望,”參議員瑪麗·蘭德里歐和丹尼爾·科茨在微博客中寫道,“但是,能夠登上這份名單,我感到榮幸。”眾院議長博納說,他為受製裁“驕傲”。
  21日,對於美國製裁一家俄羅斯銀行,普京調侃道,“據我所知,這是一家中等規模的金融機構,我個人在那裡還沒有賬號,但我下周一一定去開個戶。”
  克裡米亞問題持續發酵,俄羅斯與美歐關係走勢備受關註,雙方陷入“新冷戰”狀態的說法甚囂塵上。分析人士指出,儘管俄羅斯與西方國家近期對抗升級,但由於俄與西方特別是與歐洲之間經濟聯繫緊密,因此雙方恐難以徹底撕破臉皮,預計將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此外,美歐的製裁很可能進一步促使俄轉向其他有影響力的經濟體。普京不久前把“向東看”稱為俄羅斯21世紀的優先方向。
  □觀察
  美歐製裁或促使俄羅斯“向東看”
  歐盟揮舞製裁大棒有所顧忌
  與美國不同,歐盟與俄羅斯存在較為密切的經濟聯繫,深知在對俄揮舞製裁大棒的同時,也定會危及自身經濟利益,因此在對俄製裁時難免有所顧忌。然而,美國20日對俄羅斯發動新一輪製裁,歐盟面臨與政治盟友保持同步的壓力。
  3月初以來,歐盟對俄採取謹慎立場,多以呼籲俄方保持剋制和俄烏雙邊政治協商為主,儘量避談具體的製裁措施。這意味著,歐盟並不願引火燒身。
  此外,歐盟內部也非鐵板一塊。歐洲議會社會民主黨團主席漢內斯·斯沃博達20日警告歐盟領導人不要引發與俄羅斯的貿易戰。斯沃博達說:“歐洲需要就業機會,如果啟動經濟製裁,俄羅斯必將實施報複,歐洲還未走出經濟危機,需要出口。”
  分析人士認為,加大製裁對於歐盟而言是一把雙刃劍。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提出要與俄方保持所有可能的溝通。“就必需的製裁舉措而言,我認為製裁對象必須是個人,而且要有相應的策略以應對我們與俄方關係的變化。”他說。
  美輓回克裡米亞局勢已過時
  美國軍事歷史學家馬克斯·布克撰文指出,美方的下一步製裁措施必須有歐洲配合才能完成,奧巴馬應在此時使用外交手段說服英法等國加入製裁隊伍,即便他們擔心俄羅斯的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實際上,留給美國的選項十分有限。奧巴馬19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已明確表示不會採取軍事行動干預烏克蘭局勢,而將繼續通過外交手段向俄羅斯施壓。
  美國當局明白,通過製裁俄羅斯來輓回克裡米亞局勢已過時。美方官員私下裡也對美國媒體承認,讓俄羅斯放鬆對克裡米亞控制的可能性很小,現在美國只能儘力阻止俄羅斯在烏克蘭其他地區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紐約時報》撰文
  指出,俄羅斯對克裡米亞的接管改寫了地緣政治格局,併在很大程度上結束了美俄關係在過去25年的狀態。文章指出,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和俄羅斯努力用一種新的伙伴關係取代冷戰時期的對抗。這種伙伴關係經歷了一次又一次危機的考驗,卻總能自我調整,讓兩個大國重新達成一種“不穩固的共存關係”。
  俄很可能轉向其他經濟體合作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20日在接受國際文傳電訊社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採取進一步措施,那麼俄羅斯也可能採取“非對稱”措施作為回應。
  俄羅斯著名政論雜誌《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總編輯盧基揚諾夫認為,雖然美歐已經對俄羅斯採取了製裁,但莫斯科不打算改變自己的立場。
  俄羅斯政治研究所所長謝爾蓋馬爾科夫認為,受烏克蘭危機影響,目前俄美關係水平降至上世紀古巴導彈危機以來的最低點。俄美之間的對抗可能會觸發新一輪“冷戰”,然而鑒於俄美之間數十億美元的經濟利益,這種“冷戰”更有可能是地緣政治上的,而非意識形態上的。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在各國命運息息相關的今天,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在對抗中獨善其身;除非發生極端特殊情況,否則各國都不願自身利益受損。
  此外,美歐的製裁很可能進一步促使俄轉向其他有影響力的經濟體。盧基揚諾夫說,普京不久前把“向東看”稱為俄羅斯21世紀的優先方向。如果西方試圖以冷戰模式對俄羅斯採取投資、技術、資金、市場等方面的限制,那麼俄很可能轉而與其他有影響力的經濟體合作。
  16—17版據新華社央視  (原標題:克裡米亞入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nylv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