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4月29日訊(通訊員 錢鈺玲 記者 韋軼婷)日前,小S爆料稱姐姐產前感冒,咳嗽很厲害,幸好胎兒已經足月,在醫生建議下剖腹產“長腿妹”。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呼吸科朱曉莉主任醫師表示,孕婦在懷孕早期要謹防病毒性感冒,以免影響胎兒生長髮育,若發生劇烈咳嗽應及早干預。
  孕婦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冒
  朱曉莉主任醫師說,在懷孕前三個月,很多孕婦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反應,吃不好睡不好會影響身體機能。特別是高齡孕婦和體質一向較弱的孕婦,在全身免疫功能和呼吸道局部防疫功能下降的情況下,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導致感冒甚至病毒性感冒。另外,年輕的準媽媽們愛美,在天涼時穿的少不註意保暖,也容易受涼感冒。
  懷孕頭三月嚴防病毒性感冒
  春季、冬季和季節交替之時流感病毒大量繁殖,容易發生病毒性感冒。人體在受涼、淋雨、過度勞累和營養不良時,免疫力低下,容易發生感染。病毒在患者呼吸道中,咳嗽、打噴嚏時通過飛沫傳染他人。
  專家指出,懷孕的頭三個月是胎兒內臟器官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此時孕婦若患上病毒性感冒可能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應權衡利弊及早干預,讓孕婦儘快擺脫感冒。為了預防病毒性感冒,孕婦應儘量少去人多的場合,家裡要經常開窗通氣,家人感冒了要註意避開孕婦,咳嗽、打噴嚏最好用毛巾捂住口鼻。
   劇烈咳嗽可能致胎兒早產
  朱曉莉主任醫師還告訴記者,感冒有時伴有咳嗽,孕婦感冒後最怕咳嗽,因為劇烈咳嗽有可能引起腹腔壓力急劇增高,導致羊水早破、胎兒早產。遇到孕婦咳嗽,孕婦本人和家屬既不能因為害怕藥物副作用選擇不吃藥任由咳嗽發展,也不能自行去藥店買藥服用。
  專家指出,很多止咳藥中都有孕婦禁服的成分,孕婦B類用藥是比較安全的。自行選購或者咨詢藥店導購未必能辨別出哪些藥適合孕婦吃。因此,還是建議咳嗽厲害不見好轉的孕婦應儘快去正規醫院治療,在醫生指導下安全用藥。
  中醫止咳妙方
  針對孕婦咳嗽,中大醫院中醫內科朱欣佚副主任醫師特別推薦一副止咳妙方:川貝、紫菀各15g,百部12g,桔梗、荊芥、白前、木蝴蝶各10g,陳皮6g,生甘草5g。每日一劑,文火水煎2次,取汁400ml,早晚兩次飯後溫服,5天為一個療程。
  乾咳無痰、潮熱盜汗者:加生地、地骨皮各15g,麥冬20g,玄參12g。
  久咳不止致小便自遺者:加五味子9g,山萸肉10g,淮山15g。
  頭痛、咽痛、鼻塞流涕者:加白芷10g,辛夷花6g,連翹12g。
  咳嗽痰多、神疲納獃者:加茯苓15g,法半夏6g,橘紅10g。  (原標題:孕婦感冒最怕咳嗽 專家推薦止咳妙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nylv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