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4:49,馬航發佈第三份聲明公佈失事客機情況。圖為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召開記者會。
  中新網7月19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9日報道,對外界批評馬航客機飛過烏克蘭上空的航線是不當選擇的說法,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和交通部長廖中萊先後一再強調,MH17客機的飛行航線是受許可和安全的,也沒有任何更改航線的指示。
  烏克蘭主導調查 馬方則全力配合
  關於馬航MH17客機到底是否被擊落、黑匣子的下落等,馬來西亞決定將按照國際民航組織的規定,交由烏克蘭主導調查,馬方則全力配合,並委任兩名資深官員代表前往協助。
  雖然美國和烏克蘭的政府官員都指馬航客機是被擊落的,不過納吉布和廖中萊都強調這有待進一步查證,至今沒有接到正式通知。不過他們強調,倘若真的是人為擊落,這有違國際法與良知,必須將凶徒繩之以法。
  對於外界批評馬航飛過烏克蘭上空的航線是不當選擇的批評,兩人一再強調,MH17客機的飛行航線是受許可和安全的,也沒有任何更改航線的指示。
  納吉布此前通過電視直播發表談話時,促請有關方面確保赴烏克蘭事發地點的馬國調查及救援隊的安全,同時敦促當局不要干預及破壞任何證據。
  他說,他已致電給俄羅斯總統普京,針對馬國的上述要求,希望俄方也能給予合作。
  此外,納吉布宣佈馬來西亞全國即日起降半旗至21日,為MH17罹難者哀悼。他也說,國會下議院將召開緊急會議,提呈動議譴責MH17被擊落的慘劇。
  接獲馬航客機出事的消息後,納吉布18日凌晨連夜召開記者會,並表示:“這是悲慘的一天,對馬國而言,這已經是悲慘的一年。”
  馬國已派62人拯救隊到基輔
  納吉布指出,當局已經設立緊急行動中心,馬來西亞將派遣一支災難援助及拯救隊(SMART),以及醫葯隊伍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他已經跟美國總統奧巴馬、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和荷蘭首相呂特通過電話。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向納吉布保證將會進行全面、完整和獨立的調查,並邀請馬國委任代表加入。他也承諾會與烏克蘭國內的分離分子談判,設立一個可安全抵達災區的“人道走廊”。
  納吉布和奧巴馬都同意,調查不能受到任何阻擾。“一支國際小組必須能在災區通行無阻,災區也不准任何人干擾,或移動殘骸包括黑箱。”
  原本在北京公幹的廖中萊接獲消息後立刻返回吉隆坡。他昨天下午抵達後就到機場探望乘客家屬,接著在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
  他說,馬航目前首要關註點是乘客家屬,40名馬航職員已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協助家屬。與此同時,包括消防、醫療、空軍與民航代表等的62人小組昨晚已啟程飛往基輔。
  對於慘禍發生後好些乘客國籍不詳而需要查證,廖中萊解釋說,這是因為他們是轉機的乘客,沒有通過阿姆斯特丹的護照檢測系統。
  MH17客機的航線一樣是廖中萊記者會的焦點,媒體追問其他航空公司為了安全已紛紛避開烏克蘭上空,馬航仍選擇該航線是否為了省油或抄近路而罔顧安全;有記者甚至質問這是否是馬航的嚴重疏失。
  廖中萊否認這些說法,並重申航線獲得國際民航組織批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也說明該區域並非限制區。
  他強調,這是一條馬航過去數十年都使用的安全路線,馬航往來吉隆坡與阿姆斯特丹或倫敦都會途經該區。“這是不實的,就如我所說,馬航多年來都採用同一航線,許多國家航空公司也採用這條航線。”
  廖中萊舉例說,16個亞太航空協會的會員中,就有15個在這條航道飛行。他也說,馬航早前已發文告指出事的飛機運作一切如常,並確認其飛行與通訊系統可如常操作,而客機也沒有發出求救信號。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也否認客機出事是因為闖入飛行禁區。據他瞭解,馬航數架客機,及其他航空公司如泰航及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在事發後仍使用該航線。“因此,航線錯誤而釀禍的傳言是不能令人接受的。”
  此外,馬航發表聲明說,出事客機飛行記錄良好,機上所有通訊系統也運作正常;飛機最後一次檢查是在本月11日,下一次檢查原定在8月27日。聲明指出,這架飛機機齡17年,產於1997年7月,總飛行時間7萬5322小時,共11434個周期。  (原標題:烏克蘭將主導馬航客機調查 馬方否認闖入飛行禁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nylv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