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張永文
  在西安打工的劉女士教會父親玩微信並加其為好友,溝通方便的同時,困擾也隨之而來,從來只看不評的父親,突然在她的朋友固態硬碟圈裡點了個贊,讓她頓時心裡“怪怪的”。她打電話給父親說:“老爸,能不能別在微信里給我點贊?”
  父母發來微信驗證,你會不會將他們加為好友?加為好友後,你會不會在朋友圈將他們拉黑?昨日,華商報記者就此問題採訪了60位市民(子女40人,父母20人)。其中17位子女將父母加為微信好友,但他們中有14人將父母拉入隨身碟黑名單。
  >>調查數據
  17位玩微威剛記憶卡信的父母中僅1人可看到子女朋友圈
  昨日,華商報記者在客運站、餐館、網吧SD記憶卡等多處調查採訪了60位讀者,年齡從14歲到60歲,涵蓋學生、酒店服務員、出租車司機、公務員、老師、媒體從業者、個體戶、退休老人等,其中14歲到45歲按子女身份進行調查,共40人;45歲到60歲按父母身份進行調查,共20人。
  受訪的40名子女中,10人SD記憶卡的父母不玩微信,但10人均表示,如果父母玩微信,他們願將父母加為好友,並對父母開放朋友圈;13人拒絕加父母為好友,14人將父母加為好友,但在朋友圈將父母拉黑;3人將父母加為好友,並對父母開放朋友圈。
  受訪的20位父母中,除3位退休者不玩微信外,其餘17人都玩微信,均願意加子女為好友以及瀏覽兒女的朋友圈分享,其中12人和子女加為微信好友,但11人看不到子女在朋友圈的分享,只有1人可以看到子女的朋友圈分享,並且經常互動交流。
  >>父母說法
  和子女成為微信好友有人很歡喜有人很無奈
  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的父母中,唯一一個可以看到子女朋友圈分享並且經常互動交流的李先生,今年46歲,是一位攝影師,他女兒今年21歲,在國外留學。他和女兒1年前就加為微信好友,並且經常在朋友圈互動。女兒發表的每一個分享,他幾乎都會給予評論,當然,女兒也會對他的評論積極回覆。所以,女兒在國外的喜怒哀樂、學習生活,他通過微信便可一目瞭然。
  “有時要是沒給女兒評論或點贊,她還會打電話問問。”李先生一臉幸福地說,今年5月31日,女兒在朋友圈裡寫了一段話,專門就是寫給他的,“明天就是兒童節了,老爸你給不給我送禮物?@永遠十八的英俊老爹。”他則評論說:“放假回家請你坐猴子抬轎子,你的最愛!”女兒回覆說:“還是你最懂我。”
  然而,受訪的絕大多數父母是看不到子女朋友圈分享的。“我從來沒見兒子在朋友圈裡發過啥。”做窗帘生意的黃先生說,他兒子今年讀大四,兩年前主動加兒子為微信好友,但從來沒見過兒子在朋友圈的分享,偶然和侄女聊天,才知道其實兒子經常在朋友圈發表分享,但他很奇怪自己為啥看不到。至今,黃先生還不知道朋友圈有一種功能叫“拉黑”。
  “我多想成為我兒子的微信好友啊!”在一家企業做會計的齊女士無奈地說,她多次發“我是媽媽”的微信驗證給正在讀高三的兒子,但兒子從來都沒有通過驗證。“其實,我就是想瞭解他學習、心理狀態,好方便教育他更好地成長。”
  >>兒女觀點
  看到父母在朋友圈點贊 有人覺得溫暖有人心“髮毛”
  董先生今年31歲,是西安一家企業的中層管理者,他說,父親不玩微信,但母親喜歡玩微信,他便將母親加為好友,他經常在朋友圈發一些感想、狀態,看到母親給她點贊,他會覺得特別溫暖。
  而大多數接受採訪的子女,均不願意將朋友圈分享的內容讓父母看到,在朋友圈黑名單中,單位領導和父母是常客。大多數子女的理由是,“總覺得怪怪的,好像沒有隱私一樣。”
  在西安打工的劉女士說,她今年30歲,父母住在寶雞。去年春節時,她給父親買了一部智能手機,為了溝通交流更加方便,她教會父親玩微信並加其為好友,但困擾也隨之而來,如果父親兩天沒有看到她在微信朋友圈發分享,就會猜她是不是心情不好、工作是不是太忙、身體是不是不舒服等,勢必打來電話問長問短,有時讓她莫名其妙,疲於解釋半天。
  劉女士說,更令她難以接受的是,有一次她在朋友圈發了一張她和朋友K歌的照片,從來只看不評的父親突然給她點了個贊,頓時讓她心裡髮毛,總感覺“怪怪的。”糾結一番後,她打電話給父親說:“老爸,能不能別在微信里給我點贊?”隨後又將父親拉入了黑名單。
  華商報記者詢問其為什麼這樣做,劉女士搖了搖頭說:“我也說不清楚,就是本能反應。”
  >>心理專家
  不願讓父母看到分享是因為害怕受到束縛
  為什麼大多數子女不願讓父母看到朋友圈分享?為什麼父母在朋友圈點贊,會讓有些子女心裡髮毛?對此,西安心理學會會長尚華教授分析說,無論一個人正在求學還是已經走入社會,無論是平凡還是成功,在絕大多數子女的潛意識里,父母永遠都是管理者的角色,在朋友圈裡分享的內容,很多都會暴露自己的行蹤和心情,因此,子女潛意識里避開束縛、渴望自由的本能,會讓他們把父母拉入到朋友圈的黑名單,這也是有人看到父母點贊感到莫名髮毛的原因。
  尚華說,父母渴望看到兒女朋友圈分享,這是關心子女的本能,父母的點贊,也是在看到兒女分享內容後,產生認同鼓勵等心態後,下意識的一種關愛行為。華商報記者趙國強
  (原標題:老爸在女兒微信圈點贊 女兒頓時心裡“怪怪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nylv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