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據新華社電 從2000年開始,12年貪腐4700多萬元——“中國高鐵第一人”張曙光身份顯赫,曾任高鐵技術引進首席談判代表。不僅身居要職,還因差點評上中科院院士而名噪一時。
  記者為此採訪過多位鐵路系統人士,他們表示,身居高位的張曙光,一直努力當“學霸”,以維持其在鐵路領域的權威地位。一旦官位加上學術地位,在鐵路領域項目規劃和建設中的發言權就更大。張曙光曾於2007年、2009年兩度參評中科院院士,均未如願。張曙光在庭審中曾表示,多筆受賄與參評院士有關。
  張曙光在庭審中供述以參評中科院院士需要用錢為藉口,收受他人給予的錢款共計人民幣2300萬元,該款是否用於參評院士?案件宣判後,本案的審判長楊子良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庭審中張曙光供稱以參評中科院院士需要用錢為藉口,先後收受他人給予的人民幣共計2300萬元。經庭審查證,相關人員證實,張曙光以參評中科院院士為由實際收受人民幣共計1600萬元,其餘受賄款不是以參評院士為由收受。
  上述錢款去哪裡了?張曙光供稱其在參評院士過程中沒有向相關人員送過錢,只打算事後送點禮品或營養品。經庭審查證,上述2300萬元贓款一部分被張曙光交給其妹夫保存,另一部分被其本人和情婦使用,目前涉案受賄款物已全部追繳在案。
  (原標題:“中國高鐵第一人”為參選院士索賄16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nylv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