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戰友參加知青陶健薇骨灰落葬儀式。 宋嶠 攝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胡靜 記者 董婉愉)昨天上午,在雨花功德園知青苑東南片區,又一位南京“英雄知青”——陶健薇的骨灰落葬於此。南京近千名陶健薇當時在東辛農場的“戰友”前來悼念送行。
  陶健薇,1944年4月出生,1963年7月在南京二中高中畢業,同年9月插隊下放到連雲港東辛農場新莊分場朱莊生產隊。在農場當年十分艱苦的生活環境里,陶健薇努力學習,勤奮工作,被農場幹部與群眾贊譽為知青標兵先進。1967年8月3日,陶健薇參加棉花田噴灑農藥作業,突然遭遇氣管爆裂,巨毒農藥水直噴入她的鼻腔,陶健薇當即中毒。生產隊緊急將她送往場部醫院搶救,終沒能輓救回她23歲的生命。8月5日,農場為陶健薇舉行萬人追悼大會,授予她“貧下中農好女兒”稱號,號召全場職工向她學習。
  時隔47年後,雨花功德園獲悉陶健薇的英雄事跡,立即與她的家人和同學聯繫,表示歡迎陶健薇的骨灰落葬知青苑,所有費用由園區減免。昨天的落葬現場莊嚴肅穆,一塊“戰友情 生死情”紀念展板上,有全國知青楷模董加耕的親筆題詞:“東辛知青舉行陶健薇老知青魂歸故里的活動意義深遠,非常感謝功德園對知青的厚愛和對知青歷史的敬重和尊重。”會場四周還掛滿戰友書寫的紀念條幅。
  “陶健薇成為繼江杭蘋、夏京龍之後第三位入園的英雄知青。”據功德園負責人介紹,知青苑現有大理石壁葬穴位6000多個。同時,知青苑對不保留骨灰葬式的知青,將免費在集體生態葬區設立碑匾。知青苑還將打造一塊長240米的文化牆,篆刻22幅畫、23幅文字,呈現知青上山下鄉不同時期的個人照片及歷史瞬間。  (原標題:又一位“英雄知青”安葬功德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nylv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