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李昶偉 發自ssd固態硬碟北京 在電商的劇烈衝擊下,實體書店的轉型正在日趨多元化。南都記者日前獲悉,從2014年8月起,著名獨立書店單向街書店正在推出其首批藝術家、作家“駐店計劃”。“做這個項目,本質上是為了促進和讀者更密切的接觸。”單向街書店創始人之一張帆介紹,與以往單純賣書的角色不同,單向街書店一直有做沙龍的傳統,在更名為“單向空間”後更是積極向文化機構的角色轉型。
  高遠、劉固態硬碟檸首批“駐店”
  單向空間出版總監、“駐店項目”負責人肖海生告訴南都記者,“以往我們請人到書店做講座、辦沙龍,有的話題在一場講座內未必能講清楚,而因為沙龍時間的限制,與讀者的交流也未必能深入。於是我們就想用駐店計劃這個方式建立作家、藝術家與讀者更深入地溝通和交流,書店和作家、藝術家更深入地合威剛記憶體作。”
  為期三周至一個月的駐店計劃針對不同嘉賓有不同的設計。比如首個“駐店藝術家”是影像藝威剛記憶體術家高遠,他的駐店計劃將包括:一份關於影像的書單;關於藝術家作品的一個展覽;一場名為“照相是什麼”的沙龍;和單向空間的現場讀者一起即興創作一件行為藝術作品;與讀者兩個下午的面對面交流。同期的“駐店作家”是對日本文化素有研究的劉檸,他的駐店計劃以“中日之間”為主題。
  嘉賓以中青年藝術家作固態硬碟家為主
  肖海生表示,駐店計劃邀請的嘉賓更多會以中青年作家、藝術家為主,“他們有之前的積累,也有想法,而且正在發展和成型的過程中,也更有多元性。”肖海生介紹,世界範圍內的駐校、駐店項目有很多,比如紐約公立圖書館、《巴黎評論》、愛荷華大學等文化機構都有此類項目,是作家、社會公眾一種獨特的介入文化的創作。
  相關新聞
  三聯24小時書店試水成功
  今年的世界讀書日,三聯書店做出了一項重要舉措:在原三聯韜奮書店的基礎上創建三聯韜奮24小時書店。在這之後,全國一批24小時書店應運而生。“全國24小時書店創新發展研討會”7月底也在北京舉行,11家24小時書店在研討會後發起了“打造‘深夜書房’,力推全民閱讀”的共同宣言。“只要讀書就是我們的讀者,即使流浪漢來了我們也要接待。”北京三聯韜奮書店總經理張作珍透露了一組數據:截止到2014年7月27日,通過110天的營業,三聯韜奮書店夜間總零售(不含團購和批發等)實洋220萬元,夜均2萬元。而前6個月的凈利潤總額是157萬元,是去年整年凈利潤的3.78倍(去年凈利潤總額是41.5萬元)。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nylv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